窗外桥上

写到只能代表想到,不能代表做到

《家庭会议》——我在

那是一个梦。


他在草原上,碧野苍茫,一望无际。


远处的天上有一块悬浮的乌云,他看着眼前的羊,着急地将他们聚拢在一起。数了数,少了一只。转过身,一只羊羔正窝坐在远处的草地上看着他。


他要趁乌云还没到的时候把羊群赶回家,又要把远处的羊羔抱回来,羊一只都不能少。天上的乌云跑得比任何时候都快。他很急,站在乌云下两头张望,还好最后雨只落在他一个人的头上。


再看,远处的羔羊不见了。这边的羊群也没事,因为羔羊回到了羊群。羊儿们施施然地看着他,不能理解他的慌张。


他庆幸羊群无事,想赶紧带着羊一起回家。远处是父亲骑着马回来。父亲穿着照片里的衣服,明明是最亲的人,但他却觉得陌生。


父亲很难得回来一趟,问他今天的羊怎么样了?他本来想说没事,今天很好。回过头,那只羊羔又不见了。他知道父亲不会责怪他,他也知道羊对牧民家庭有多重要。他不应该看不好羊,让羊走丢了。


他站在父亲的马侧,低着头掉眼泪。


父亲要他一起回家,他不肯,坚持要找到羊才能回家,于是父亲很无奈地叹了口气,策马回家了。


他看着马背上的父亲,想赶快找到羊,一起回家,他好久好久没看到父亲了,哪怕父亲在的时候他不敢跟父亲说话,但还是想跟他多呆一会。


父亲一走,小羊就回来了。


他欣喜地跑过去,刚刚要抱起小羊,母亲就从草原的那边走来。母亲也穿着照片上的衣服,他看不清逆光里的母亲的脸。但那是他母亲最该有的样子。柔和的,慈祥的,仁爱的。


母亲走过来,依然背着光。

他仰望母亲的时候,仿佛回到小时候。

高大到能遮风避雨,能将他搂紧怀里,在马背上为他撑住后背的人。


她轻轻地说,不要急,慢慢找,总会找到的。


他问:找到什么?


母亲说:你的羊。


他说:那不是我的羊,那是家里的羊。


母亲笑他说傻话,跟他说,去把羊带回来吧。我们在家等你。


羊就在不远处,他不明白母亲为什么不等等他。


母亲看起来走得不快,但是一瞬间就离得很远。


他在后面追赶:等等我。


为什么不等等我?

很快的,只要把羊羔抱起来,我就能跟你们一起回家了。


母亲的身影越来越远,直到淹没在绿海中。


他知道要回家只能去找回他的羊羔。

他太累了,羊羔好像总在很远又在很近。他很害怕他再过去,会吓到羊羔,它又不见了。


他站在离羊羔不远的地方,安静地哭了起来。

他从小就是,哭起来很安静,只是眼泪不停地掉。明明羊群都乖巧地在那里等着他,只差一只羊就可以回家,可这只羊怎么也找不回来。


羊羔从草地上站起来,慢慢地走到他旁边,抬着头仰望他,不识人间疾苦的样子。


阿云嘎终于找到他的羊羔,他蹲下用力地抱着他的羊羔,安静地声嘶力竭,哭了起来。


羊羔从他怀里钻出头,舔了舔他的脸,然后舔掉他的眼泪。


从遥远的天边,母亲刚刚消失的地方传来了熟悉的声音:嘎子,嘎子……


阿云嘎睁开眼睛,郑云龙正抱着他,安抚地拍着他的背。亲亲他的脸。


阿云嘎感觉自己的脸颊都湿润了。


“梦到什么了?哭成这样……”


“羊丢了。”


“那确实很吓人……找到了吗?”


“找到了。”


“那就好。”


……


“大龙。”


“我在。”

一直都在。


阿云嘎让他抱着,只觉得海阔天空。












评论(38)

热度(42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