窗外桥上

写到只能代表想到,不能代表做到

《家庭会议》——不是天生一对

他们一家七口跟对面一家三口,围着酒桌,面对面干瞪眼。


这个尴尬的局面,是由于郑云龙妈妈带他们来喝亲戚喜酒造成的。因为身份尊贵,郑家二老被请去主桌位,留下他们一家七口跟新娘的亲友一家三口拼桌。


酒店挺高档,婚宴看起来也很隆重,这让他们不经期待起菜品,不知道怎么样呢?


不要这么窝囊好嘛!你们是来祝福新人,送上心意的!而且,红包再大,你们一团七人也回本了。


郑云龙是指望不上了,他肯定不会主动开口的,于是阿云嘎就很自觉发挥余热,开始哈拉。一来二去,也交流出话题,好在菜从一开始就上,他们家都是壮丁,五个都在青春期,没在客气的。


对面那一家是比较年轻的父亲,三十几岁,孩子还在读小学。刚知道他们生了五个,差点拍手叫绝。阿云嘎自豪道:七人打篮球还富余俩替补!


蔡程昱小小声说:我不打篮球。

阿云嘎说:我也不,替补位我们俩先占了。


阿云嘎一边跟人说话,眼睛没放过上菜的细节。有些菜他看着犹豫,人一上烧鸭,他才伸手叉一筷,吃了一口还不错,顺手给郑云龙叉一筷子。

上了时蔬,有他没见过的一个青菜,他叉一筷子吃,然后就看向郑云龙。郑云龙把碗推了推,他把剩下的半叉菜放到郑云龙碗里,他不爱这个菜。


他们家的人对食物有种天然的敬畏,务必认真。主持人不管说什么,他们都在递碗让远一点的人帮忙夹菜。热火朝天,如果不是打扮得体(除了郑云龙),他们看起来很像来蹭饭的。


“爸爸,虾,虾,我要虾。”

“大龙,鱼,鱼,要点鱼。”

“蘑菇,不要菜……”

“你别给我叉菜……”

“拿好就转一转,转给人家。”


家里人多的优势在这种时候特别明显,人一多,主场就是你的,这是很用心吃饭的一家人。


郑云龙埋头认真吃,阿云嘎吃的差不多也开始看进度,已经到了观看新人的VCR了。


婚庆公司制作的很精美,整个视频看起来很温馨感人,主持人节奏感也好,还有一些幽默的笑点,阿云嘎和郑云龙很愿意给面子,笑了。


梁朋杰提醒他们:不要太招摇,别引起别人的注意,等下让大龙上去表演一个助兴。


阿云嘎说:他肯定是不上去的,实在不行就我去,给他们唱个内蒙歌……不行就再跳一段蒙古舞,保证能拿下场子。


郑云龙拱他:你上去,上去,别浪费了今天这身打扮。


阿云嘎问他:是不是特帅,你有没有觉得特别有面子。


郑云龙说他,假装休闲的正式,看起来些微有些做作。

阿云嘎抓他手臂,要他承认:但是,是不是特别帅。

郑云龙哈哈哈点头:帅,帅,能吃车马炮的帅。

阿云嘎手指,点了点他:嫉妒。你就是嫉妒。


看完新人的VCR后,台上主持人说两位新人真是天生一对巴拉巴拉。

方书剑开他们玩笑:你们也是天生一对。

黄子弘凡同意:对对,一个参加婚礼穿旧T恤,一个穿西装。


阿云嘎赶紧否定:我们可不是天生,我们是后天搭配,纯后天努力。


梁朋杰劝他:爸爸别闹,不要耍脾气。


阿云嘎与脸相反的肉手,无意识地捏起桌布,跟他说:说天生一对显得轻且薄了,我们能一路走下来,靠的是运气和很多次艰难的选择、坚持。


他说:你们呀,总以为说了天生一对就能得到额外的加持,能在人生相伴的路上得到特别的恩典。把两个人的关系交给不可控的外力。


其实两个人能走到最后,更多是运气还有彼此的付出和坚持。认定了这个人,为之努力才对,怎么都交给神和上天了呢。这样很容易在相处的过程里轻慢了一些问题,最终问题就会变成难关,攻克不下来就走不到最后了。


呀,你们能有啥过不去的坎?能有啥影响感情的难题?


阿云嘎说:问题问反了。难题很多呀,还好没影响感情,也没成为过不去的坎。


我没开公司前可是正经事业单位编制,后来大龙得换城市演剧,我要是那时候没有啥都不要跟过去,可能就没有你们了。当然,也可以有但是是另外的样子。


要是那时候公司没做起来,我就可能郁郁不得志,在家里闹,久了也是要出问题的。你就要知道,每一步都需要小心谨慎地走,只要你重视这份感情,就别把它交给上天。


阿云嘎说也只小小声地说,还不时抬头看看对面的三口人,显得隐秘而猥琐。


黄子附他耳边低声说:爸爸你说的这么小声,就不要一直抬头瞥他们,他们会以为我们在说他们的坏话的。


梁朋杰说:爸爸,你这……是抬杠嘛?


阿云嘎说:哪有?


梁朋杰说:这天生一对怎么给你说的都不是好词了。


阿云嘎说:是好词啊,但它不适合现在的我们~等我们真能走到最后再回头来看,发现哎呀我们性格确实合适,运气也很好,不然就撑不下来,种种之后,你们再说我们是天生一对吧。


共同经历比天生一对厚重。


我们可不止是性格很配,理想同步,目标一致。我们有几十年的共同经历,这可比那些虚词厚重得多了。


爸爸,你很骄傲。


我是很骄傲啊,这不是在炫耀嘛?


张超看着郑云龙,话在喉咙嘴角来回倒,郑云龙没给他出口,说:我什么都没听到,太吵了这里,但是看你表情我感觉他又说了什么了不得的话。不管他说了什么,他都说得对。


新郎新娘下来敬酒的时候,阿云嘎祝福他们百年好合,早生贵子,顺便恭维他们真是天生一对。


刚刚听他高谈阔论的几人瞪大眼睛,好一个表里不一的英俊中年男人。


“你不是说,天生一对不好吗!”

“我没说天生一对不好啊,我是说我跟他不止天生一对这么简单。而且人家新人结婚,说点好听话让他们开心开心嘛。”

“我觉得你只是想跟我抬杠。”

“可以这么说,让你们试着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。”

“我们不想!不需要!只想好好吃饭!”


郑云龙问他们:争什么呢?

阿云嘎说:他们说我们是天生一对。

郑云龙说:我们不是天生的,我们是地生的。


啊,中年男人的冷幽默,真不合时宜。但是阿云嘎笑了,这个莫名其妙的笑点。五个人停下夹菜的手,眼里冒火,一脸冷漠地看着他们口对口大笑。


不久之后,他们在一次吐槽阿云嘎的时候说到阿云嘎对天生一对有意见。郑云龙听着,最后也只说:天生的东西太轻飘了,后天的经历才有重量。


孩子们相信,他们没有具体聊过‘天生一对’,但是他们的想法总能重叠。


梁朋杰问阿云嘎:你不喜欢人家夸你们天生一对?

阿云嘎笑眯眯地说:不会呀,夸我们的我都喜欢。

梁朋杰问他:那你那么长篇大论?

阿云嘎不要脸地说:闲的呀。


草,一种植物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18)

热度(892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